20090507

2003/10/16 日誌(一)

今天,我學到了…

  • 技術和概念。

我們都知道,純熟而精確的技術,可以讓課程順利進行,可以技巧的化解師生尷尬的場面,可以改善班級的風氣,那教育的概念呢?一個老師的生命經驗通常是他的教育概念、原則的根據,也就是說,不同的老師面對同樣的情況所做的反應是不一樣的。技術,是可以學習模仿的,那概念呢?我想並不是說學就學的,因為若不是大從心底認同這樣的教育概念,光只是學表面的「概念」,必定不能長久,而且我想在教學的現場中,一定會不斷的與自我相衝,最後終嚐敗果。就像老師上課所提的,我們要學的應該是學習思考,看到老師的「技巧」背後是如何將教師本身的生命經驗融合於教學上。我想這種概念是我最近才開始接受到的,過去大多會認定此為每個教師的「個人風格」,但是我覺得與其說個人風格,不如用每個人的「生命經驗」去了解,因為前者容易讓人執著於「個人風格」四個字中,反而去刻意而不自然的「塑造」自己的風格,其實仔細想想,每個人的風格不都是由生命經驗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嗎?沒有好或不好的風格,只有有沒有正面效果的教育技術,而從個人的教育概念到技術中間的的轉化過程,才是我們真正該用力去學習的吧!

No comments: